前言:

     台灣人這幾年對於機師夢蓬勃發展,除了成功的機長出書加持之外,航空補習班產業的因應而生成了大宗,到底是什麼原因造就培訓與自訓機師的波濤暗潮兇湧我也記不清。總之自己就是在這樣險象環生競爭激烈的航空業裡面曾經有個夢,也曾經夢碎過。不敢說真正展翅翱翔,除了期許自己能真的飛上藍天,也希望在這片暗潮中理出一些道理。或許個性使然,當初毅然決然從博士班休學當兵,就為著想要嘗試進入培訓機師的窄門。儘管網路上認為當時三十出頭年紀再加上當完兵,很難受到航空公司的親睞,還是盡力嘗試培訓機師,想當然爾就是遺珠之憾。正當此時想要準備開始自訓之路時,想到要先砸兩到三百萬台幣往海外學飛拿執照回台灣依然有可能成為時下最流行的-流浪機師。那,還有沒有辦法繼續走飛行路一直都是放在我腦裡不解的問題。時至今日,也是台灣航空產業與仲介業者給人提供了能做夢卻無法圓夢的機師路,早些年就有些說好聽的航空前輩或者教育者在幫忙找尋能在海外續留當機師的工作機會。上網找過許多資料一般也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無疾而終。這條路到底應該有誰曾經走過而能給想飛卻無法在台灣一展長才的飛行員們,一條康莊大道。

   

旅外飛行路上的交叉點(唯有綠卡才能解決所有問題)

       除了拿完商用執照只能回國等待機會之外,若真心被飛行所感動,能願意捨棄在台灣一切家人事物往旅外飛行的路上走的人究竟有多少,我不清楚。但如同一開始所說,我一直都有備案,儘管能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飛行,說難聽點能跟家人朋友證明中年轉職也是能有一條成功之路,下班後回到熟悉的環境,加上機師不能說大富大貴至少以台灣的物質條件來說,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勝利組。但要是上天沒有眷顧抑或是台灣航空產業無法容納我遠大的飛行夢,那我是否願意真心拋下這一切,照舊能愛這片廣大的天空呢?當然,首先是要找到這條隱而未現的旅外工作簽證之路。從考商用執照開始,就仔細找遍各種機會:東南亞的Pay to Fly, 用學生簽證轉換繼續當教官累積飛行時數; 拿到綠卡的各種可能:綠卡抽籤、找到真愛、用其他工作理由買綠卡等等,只是這些看似大家都知道的方式,除了要有運氣之外,大多都需要花上更大筆的金錢才能獲得,而當初已經為了出國學飛的我捨棄工作以及家人的支持才來到現在的地步,怎可能又再拿出動輒十萬美金以上的額外手續費取得綠卡身份的餘力呢? 就算有,身為旅美飛行的前輩,又怎麼好意思拿出來說:我的成功背後就是用金錢砌出黃金牆,沒錢又想繼續飛行的人回家做白日夢吧!至於真愛並非不可行,只是若拿綠卡是目的,愛情盲目下的手段會不會以後會造成另類的不幸福,那已經早已在學飛前就有家庭小孩的人更無法用這方法取得身份。因此,我下定決心,除了自己要成功拿到綠卡得已成為真正旅外飛行員之外,捨棄上述這些現有可能拿到綠卡的方式,有沒有一個是只靠著飛行專長跟自身努力讓航空公司能願意贊助你的,留給想圓夢的後輩不是拿完商用執照就流浪,樹立一個真正海外飛行的典範。證明了沒有靠著金錢還是運氣,也能取得進入前艙的門票,當然,這不能只是嘴上說說就要求的保證,自身的實力與努力是唯一的籌碼。

    自從拿到工作綠卡能與正常美國當地合法居留的人一起考航空公司以後,有人說我算是特例。其實我相當不認同。我說了,如果只是一條因為運氣還是錢甚至是找到真愛而取的綠卡(當然能有這些條件的人也是種軟實力),確實無法讓任何人如法泡製而依樣畫葫蘆往前艙之路邁進。始終我都是致力於如果我能行,那麼任何一個只要願意踏出海外飛行路,累積時數經驗與飛行專長的人,都能透過航空公司親睞面試挑選之後取得綠卡的話,那,剩下的優勢就只剩下白紙黑字的飛行時數與你的執照。對於那些沒有過多金援與有家庭甚至不想出賣愛情靈魂取得身份的人來說,這應該是條人人都能走的康莊大道。儘管航空業沒有任何一個環節並無保證二字,但至少你願意努力飛,我們的起跑點跟所擁有的資源是一樣的。說難聽一點,台灣航空公司面試的標準跟方法,我都不敢說每一個來考的人都站在同樣的位置,而願意幫你辦身份的航空公司是只要你是符合資格外國人,都能輕鬆一試,往航空夢想跨上ㄧ大步。並且考上之後,你都能大聲的跟人家說,我是靠著飛行員專長取得綠卡而合法成為你原本就想成為的角色。我不懂,這樣航空人生是否也是大多數想飛卻找不到機會的海外流浪機師或流浪教官嚮往的飛行人生?

     你說,用學生簽證延續合法工作機會當教官嘗試續留是否可行?只能說當初我也是這麼想,先念一個副學士學位拿到實習工作機會,然後再念一個大學學位,然後繼續念碩士,這樣每一個階段都有一至三年不等的實習機會這樣終究也是有機會去天西航空(目前唯一美國能用學生簽證飛的航空公司),累積噴射機飛行時數然後回台灣考試。確實聽起來是條方案,只是萬一又沒考上怎麼辦,只能再回美國當學生。說實在姑且是個機會但也未必每個人都適用,繞了一大圈或許又是一場空之外,花時間花錢又要唸書,很多學校的實習簽證機會遊走邊緣且每次申請都需要一陣子空窗期又可能被拒絕,再者說是實習工作,其實身份上還是個學生,出入境上有許多要攜帶證明文件,搞不好每次都要進入小房間等上幾個小時也是有可能。更重要的是,拿那些付學分費的錢早就能負擔航空公司幫你申請綠卡所需的律師諮詢跟代辦費了。花一樣甚至的多錢,為何不讓這種尷尬的身份一勞永逸,又不需要為了拿到一兩年的實習機會還要修學分做報告。因此利益權衡之下,我選擇轉換身份這條看似險路,如今拿到綠卡之後解套的康莊大道。喔對了,航校所給的學生簽證基本上你也只能待在學校當飛行教官帶那些不會飛飛機的人,你說你想找所謂灑農藥還是其他小型航空公司工作基本上不太可能的原因,因為他們大多都希望找能工作久一點的人,而你那一兩年的實習機會他們根本看不上眼加上美國本國人其實不愛當教官的,反正都是一樣飛飛機還不如自己飛隨便飛時數到了進航空公司也不想多花錢再多訓個教官,反而那些台灣人拿到雙發教官好像頂到天一樣以為自己飛的跟神一樣其實也就只是本國人不想要做的苦命活讓這些除了在學校工作也沒地方去的台灣人混口飯吃罷了!

 

美國公民 V.S. 旅外飛行的台灣人

        這些時間多虧疫情很多海外飛行航空人都只待在家裡,因此在Clubhouse上也遇到很多在海內外各地飛行的航空人。其中也有許多目前在台灣人在美國或加拿大航空公司上班,他們分享一些他們過去飛行的經歷時,基本上就是拿完商用執照以後想當教官累積到一千五百小時就直接進區間航空,不想當教官的就飛飛小型噴射機拿到時數以後一樣能區間航空公司裡去飛噴射機。只是這些經歷雖然很有意思,與我們這些賣命想要留在美國取的身份的飛行員來說永遠都一堵牆擋在那(那張看似簡單但我們就是沒有的綠卡或者是公民),說穿了這些看似有趣經歷在我們眼中看起來都是不可思議,因為就如上述所說我們好不容易修完課之後,把握住一到兩年的合法居留的有限時間又要限制在學校當教官累積時數,如履薄冰且戰且走,合法居留就像風中殘燭一般只要海關或者移民局說一聲不就要潛返回台灣結束旅外生活,這種壓力實在無法比擬,尤其用學生簽證進航空公司時更要與時間賽跑通過地面課與模擬機訓練,還需要跟公司自願要求增加班表去累積時數,比起不受時間限制的綠卡還是公民自由自在地翱翔比起來,那堵無形的牆更拉遠夢想的距離。有趣的是,這些有身份的人能分享飛行經驗,跟已經考上台灣航空公司的機師一樣,均無法提供任何方法跟機會讓這堵無形的牆消失,純粹只是讓我們望洋興嘆這之中極大的鴻溝。(直白就是,哇唷!飛King Air 或 Private Jet好棒棒..)

      當然,我這麼說並非貶低他們的意思,相對來說要完成夢想要身處異鄉站上那個位置大家付出的代價肯定也是少不了。只是那些經驗對於我們這些也想擠進前艙窄門的旅外台灣人來說,實際無法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幫助。經營粉專這麼久以來,運氣好能進航空公司體驗航空機師的生活型態,每每貼出機艙外的天空時總有人會羨慕或者按讚,但我更想說的是並非是希望別人來羨慕或者追粉,是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想幫助每個都想進入前艙的台灣人,不管能在台灣或者美國飛,我都樂見堅持夢想的人,最終都能破涕而笑享受辛苦耕耘豐收的果實,而並非只是提供看似“有可能、有希望”的結果,最後有可能回台灣當流浪機師,最終被迫轉換跑道,望著那曾經翱翔的天空,像過往雲煙,可悲的是後繼有人繼續在這條追夢的路上賭命。一個個血淋淋的失敗案例,完全澆不息這些看到網路上那些帥氣制服的機長空姐的網美照而準備聽信那些航空業務大夢計畫紛紛投入飛行行列夢想家的熱情。我想,或許是天空與座艙看出去的美,就是這麼引人入勝。

     對了,有人問:教官你不是在JetBlue嘛?這問題說來話長,簡單想一件事情要知道就算是早有美國綠卡或者是公民,你就算累積飛時到1500小時,頂多先進區間航空飛(熟知的Skywest 還是United Express 累積經驗),更何況像我們這樣卡著這堵無形牆的台灣人肯定要先解決綠卡居留的問題,那身為美國LLC龍頭中龍頭的Jetblue怎麼看得上像我們這樣的外國飛行員呢?沒錯,不看我文章的吃瓜民眾誤會合理,而那些早就取得身份的台灣人更不能體會我們面對這無形敵人中間的艱辛。因此,為了要縮短我們與公民之間的差距,拿綠卡之路肯定勢在必行,而且繞了一大圈之後飛了一些小到不行旅遊航班累積經驗完成當初公司給我們的合約後,才又回到原點走回當初這些公民輕鬆能進入的區間航空,比起那些公民跟綠卡持有者,我們這段艱辛之路他們卻無法想像跟體會,當然這次的捲土重來我不只有飛行時數,也獲得外籍飛行員達成夢想的最後一塊拼圖---綠卡。

 

夢想與實際

     好不容易赴美取得商用執照之後,後來的路就屈指可數玩不出太多的把戲,一則回台灣運氣好考上航空公司開始台籍機師人生; 二則自費Pay to Fly 往東南亞仲介靠攏看看能否拼出血路; 三則乾脆直接把Pay to Fly的錢直接投資買綠卡一勞永逸。只是說穿了都是運氣或者錢能堆出來的事實,雖然這兩者都是某種不好說的軟實力,也並非人人都能並駕齊驅或這麼豪賭下去。那比較親民又感覺好像有點機會的,就剩下轉換學生簽證繼續拿教官執照累積時數,運氣好一點還能用剩下簽證時間到Skywest 穿上帥氣制服貼點ERJ噴射機的照片過過癮等簽證到期的那一天。綜觀整理以上這些都是目前流浪機師達到最遠的距離,所有想透過航空產業想幫助人的仲介業者想破頭能玩的招數就到此,估計就是自己不服輸跟一股賭氣的堅持,在拿到飛行時數之後刻意不走區間航空飛噴射機的機會,我選擇讓小航空公司因為缺飛行員的理由辦綠卡轉換身份。只是因當初沒有任何先例成功轉換,我剛好也是該航空公司第三個申請綠卡的外籍飛行員,說實在也是個豪賭,萬一申請被駁回除了浪費掉原本能去區間航空的機會,飛行之路就此告終。無法百分百的保證,實在也不知道怎麼用文章或照片來跟大家分享,更不想隨意透露自己目前在努力什麼,哪怕一點蛛絲馬跡就可能被拿去當作廣告的機會:只要學飛拿到教官之後,除了能飛區間航空而且還能拿綠卡唷~啾咪~

    因此,請容許我在粉專還是IG並不是用自己航空公司照片,那背影也不是我(恩,雖然很希望是我),同時滿足一堆吃瓜民眾好奇心與避免既得利益者隨意分享這得來不易的資訊,更重要的是我自己就深陷在這條看不見的路上如履薄冰,可能哪一天我還在IG上沾沾自喜分享,下一秒我就簽證被拒或者因為疫情下放無薪假跟許多台灣教官一樣只能回國浪費學校給的簽證時間。時至今日,我走過了面試通過、航空公司訓練、身份上轉換、等待工作卡、綠卡面試、最終取得綠卡(很像男生服兵役的心情一樣:當兵都是假的,領到退伍令才是真的)。2020年十一月收到移民局通知成功成為PR之後,應證了這條路是可行的,好消息是並非只有我可以!而是只要滿足專業條件的人,都能藉由飛行員專長申請工作綠卡。也解套過去以來這些想幫助流浪機師(?)的航空前輩們擔憂,某方面也能給不想再繼續拿學位取得實習機會的教官、在台灣航空公司被Failed的飛行員、或者已經在台灣流浪機師有機會返美繼續走飛行路的方式。

 

結語

以自身飛行的經驗並且成功取得綠卡過程中,也認真研究移民法規跟移民律師的諮詢。目前的我已經順利考進下一家航空公司有新歸宿,這次更致力於協助並且提供想要用飛行員專長申請綠卡的教官們正確的資訊與諮詢,就希望給每個想圓夢的飛行員另一條解套之路。幸福與好運不會突然從天而降; 飛行路上你和我或許不相識,但請相信我,若定意靠著飛行專長申請綠卡成為旅外飛行員,這條康莊大道也將屬於每個願意一步一腳印不屑走捷徑花大筆鈔票的人,抬頭挺胸跟別人說我是真正的旅外飛行員-小聯盟方面。(完)

IMG_713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tep Nomis 的頭像
    Retep Nomis

    Retep Nomish @小聯盟的旅外飛行夢

    Retep No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